国际学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际学堂】为我们的人生提供了更好选择
——微固学院2012级学生张一鸣的暑期国际学堂学习收获
文: 张一鸣 来源:原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时间:2015-07-31 4749

  2015年暑假,学校为了开拓本科生的国际视野,帮助学生提前体验欧美课堂,首次举办了“暑期学校—国际学堂”活动,根据不同学院不同专业,邀请了国际知名教授为我们讲授不同学科的基础知识与前沿领域。我选择了来自美国莱斯大学Emilie Ringe教授的课程《纳米工程入门》。

  Ringe教授本科毕业于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进修于美国西北大学,进而在英国剑桥大学做研究,最后回到莱斯大学做助理教授。通过对于Ringe教授履历的了解,我发现从一个普通本科生到一个合格的学者,其中的过程是艰辛而曲折的。不仅需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更需要你不断深造与学习,到世界各地区了解该领域的研究状况。在不断深造的过程中,你会对所在的领域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可以想象,从一个助理教授到一个国际知名教授的过程,将会更加艰辛曲折。因此,坚持和努力是通往成功路上不可缺少的环节。

  在为期一周的学习中,Ringe教授介绍纳米技术的概况,激发我们对于这一新兴事物的兴趣。此外,她介绍了固体物理基础知识和材料学基础知识,通过对于这些知识的了解,将课程内容拓展到纳米材料的特点、制备原理、性质等更加专业的领域。这一由浅入深的过程是奇妙而实际的。

  接下来的课程里,我们学习了纳米材料的光电性质和具体的制备纳米颗粒的方法,包括0D量子点、1D纳米线、2D层状材料的物理化学制备方法。通过详细介绍最近几年热门纳米材料的制备方法,结合自己以及他人所发表的科研文献,她细致地分析了每一种方法的优缺点,尽可能让我们对这些方法有一个深刻而又广泛的了解。

  进入下一阶段,Ringe教授又介绍了材料领域另一分支——材料分析方法。她由光学显微镜引入,结合科技的发展,向我们介绍了当代分析领域的前沿技术,包括SEM、TEM、EDX等现代显微分析技术。我们从中深刻体会到了微观世界是可以被观测的,也深深为科学家们对于世界的探究精神所震撼。

  在课程最后,Ringe教授通过讲授纳米医药来拓宽我们对于纳米领域的认识,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纳米在生活中无处不在,这一领域也在为人类自身更加完善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短短一周的课程,Ringe教授把我们带入了纳米这一神奇的世界,让我们体会即使是在如此微小的维度下,也可以产生难以想象的奇妙特性。

  我的本科专业是固体电子工程,之前对于电子材料领域有一些基础,因此对于这门课程的专业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在听课的过程中,我将Ringe教授所讲授的和我所学的知识联系起来,进行对比和分析,而我的疑惑也通过和Ringe教授交流得到一一解答。在这一周的学习中,我不但复习了之前所学的知识,而且对于这一领域有了更加深刻和具体的了解。最重要的是,我明白了科学家们正在研究什么。

  当然,在学习过程中,我也遇到了很多困难。由于本次国际学堂是全英文授课,虽然我对日常对话的理解没有障碍,但是涉及到专业词汇的部分,我很难立马反应过来教授所说的是什么。当然,这一问题也锻炼了我的英文能力和努力提高英语水平的意识,我明白,如果要在国外进行学习和研究,熟练掌握英文是十分重要的。

  通过本次国际学堂,我全方位地提升了自己的能力,也在学习中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希望学校能将暑期国际学堂作为一个传统,为打算出国留学的学子搭建平台,提供渠道,从而让我们更好的为自己的人生做出选择。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