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际学堂】与世界互动,加快学校国际化进程
文:王迎化 来源:格拉斯哥学院 时间:2015-07-31 4723

  格拉斯哥学院有幸承办“暑期学校-国际学堂”课程之一,聘请到法国蒙彼利埃二大校长助理Roger Joseph Frutos教授为本科生进行题为《知识产权保护及专利申请》课程讲授。在Roger教授讲课期间,作为助教兼后勤服务保障组织人员,我想从本科生国际化教学及相应的服务支持方面谈下自己的感受。

“国际学堂”有助于学生开拓国际视野,促进创新思维的培养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进程,以及985高校建设的内在要求,要建设世界一流的高水平院校,必须在本科生教育方面快速地向国际化方向发展。这一点已经被国内各高校所重视,我们必须学习兄弟高校的前瞻性,开展“暑期学校-国际学堂”,迈出了本科生国际化教育的重要一步。

  Frutos教授有着国际一流水平的专业素质,丰富的教学、管理以及国际交流工作方面的经验。作为学者,他获得病理学和寄生虫学博士学位,并长期从事相关的研究工作,拥有丰硕的研究成果。作为管理者,他曾担任公司与公共研发部门在生物技术联合研究方面的研究主管,并参与知识产权申请和保护工作,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此外,作为蒙彼利埃二大专门负责亚洲地区的国际关系事务的校长助理,长期与亚洲各国高校联系合作,曾参与并协助促成了我校与蒙比利亚二大共建孔子学院。丰富的教学、科研、管理、国际交流经验,对于本科生来讲,绝对称得上是稀缺资源。

  在实际的讲授中,Frutos教授丰富的经验和知识,法国人独有的热情,都给选课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不仅讲授了“专利申请和保护”相关的知识,还对“生物病毒及传染病研究”、“中法教育与研究的区别”与学生进行了专题讲授和讨论。与此同时,授课打破了学院之间原有的专业分割,来自数学学院、计算机学院、电工学院、通信学院及格拉斯哥学院的学生均选择了该门课程。在最后的考核阶段,Frutos教授还采取了分组考核的形式,为各个专业的学生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培养学生跨学科的学习能力和研究思维。课上,不少学生对Frutos教授的研究领域和个人的人格魅力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不仅在课堂上积极互动,在课后也与Frutos教授进行相关问题的探讨,就自己的未来规划,向教授认真讨教并获得了帮助。

“国际学堂”推动了我校管理工作的国际化

  首先,“暑期学校-国际学堂”的开展对学校各机关以及各承办学院都带来了相应的挑战。挑战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国际”,一个是“暑期”。“国际”就是国际化的教学,与传统的日常的教学有显著的区别,另外由于开设在“暑期”,其相应的教学、学生管理及后勤支持,都需要特殊化的服务和保障。其次,“暑期学校-国际学堂”具有开拓性和全局性,管理工作开展有相应的难度。由于第一次开展相关活动,学校、学院各方面均没有经验可借鉴,另外,相关工作涉及学校、学院多个部门。学校层面牵头单位就涵盖了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务处,服务和支持单位涵盖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生工作部(处)、后勤管理处、宣传部、计划财务处等。实际涉及的具体工作更是千头万绪,包括了外籍专家资源的获得、人员的选择、专家邀请、签证办理、课程体系的规划、学生的选课和教学组织、学生的暑期管理、专家到访后的后勤服务保障以及相关的财务管理等方方面面,在学院层面更是牵动每一个科室。

  就格拉斯哥学院而言,由教学副院长牵头,学院副书记、外事干事、学生科、教务科、办公室人员均参加到了相关的工作小组。学校下达暑期学堂的工作通知为3月20日,要将一系列筹备工作在暑期前落到实处,并在暑期期间开展相关的工作,确实是极大的挑战。然而无论是学校层面还是学院层面,都在日常工作近乎满负荷的状态下,将“暑期学校-国际学堂”顺利开展下去并收到良好的效果,也体现了我校管理人员良好的综合素质。同时,专家也对我校的各方面管理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在国际学堂期间,学院组织和邀请专家与教师发展中心、国际处相关领导开展了专题座谈会,会上专家和与会人员就国际化教学、科研人才的引进以及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交换了意见。这些都将大大推动学校的管理为国际化教学服务能力的改进。

  在“暑期学校-国际学堂”中,学生收获了国际化教学体验以及思维能力的提升,学校、学院各部门也从实际工作中积累了经验。这对于学校国际化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相信今后的“暑期学校-国际学堂”将越办越好,规模越办越大,让更多的本科生能够接受到国际化的教学体验,为他们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