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微固学院博士生胡绍刚在《自然-通讯》上发表论文
文:微固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07-02 19572

  近日,我校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博士生胡绍刚在国际著名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题为“Associative memory realized by a reconfigurable memristive Hopfield neural network”(基于可重构忆阻Hopfield网络的联想记忆)的研究论文。电子科技大学为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第一作者,该文是截止目前我校第一篇在该杂志发表的第一单位文章。研究工作由我校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于奇教授领导的超深亚微米集成电路与系统研究小组完成。胡绍刚完成了主要研究工作并作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刘洋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QQ截图20150701163511.png

  2008年《自然》杂志刊登的一篇论文,让memristor(忆阻器)广为人知。这一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蔡少棠于1971年预言存在的第四种基本电路元件,在经历晶体管时代漫长的“失联”后,被美国惠普实验室首先“找到”,轰动了全球电子学界。忆阻器是一类具有电阻记忆行为的非线性电路元件,被认为是除电阻、电容、电感外的第四个基本电路元件。另一方面,类人脑研究是当前全球研究的另一个热点,美国和欧洲都在投巨资在人脑科学的研究上,提出了迎接“脑世纪”的概念。

  人类大脑的联想记忆能力是大脑的一个重要的功能,通过“看到”部分的图形或者数据,大脑能联想出完整的图像或者数据。胡绍刚博士利用忆阻器,首次成功搭建了一个神经网络中著名的Hopfield网络,并利用此网络实现了类似人脑的联想记忆功能,当输入一个相关数据进入网络后,此网络可以“联想”出“目标”数据。为未来实现类人脑计算机奠定了一种可能的构建方法。以忆阻器件构建的Hopfield神经网络具有结构简单、功耗低、可重构的优势,适合构建大规模的集成网络。

  胡绍刚本科就读于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技术)专业,本科三年级通过学院的“综合导师制”进入课题组开始从事科学研究,四年级就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著名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Electron Device上发表关于忆阻器存储机理的研究论文。本科毕业后保送我校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直接攻读博士学位。近几年来,胡绍刚在忆阻器及其仿生应用方面做出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先后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IEEE Transaction on Electron Device等期刊发表了11篇SCI文章,其中第一作者文章8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

  《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是Nature Publish Group旗下的Nature子刊之一,是国际著名综合性科学期刊,报道最新的电子学、生物学、物理学、新材料、能源、医学等领域研究进展,其2015年最新影响因子为11.47。


论文连接:

  http://www.nature.com/ncomms/2015/150625/ncomms8522/full/ncomms8522.html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