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勇夺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西南赛区冠军
文:张雅倩 康至煊 图: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5-05-25 7753

  “啊?就结束了?”5月24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校区体育馆观众席上响起震耳欲聋的欢呼声的时候,还有很多观众对这场炫酷的“机战类”机器人竞赛意犹未尽。等主持人宣布电子科技大学夺冠后,现场再次掀起了一阵排山倒海的欢呼浪潮。

2a9f127d8b026e7dcbb651b1314b2672.jpg

4d22eb8b769305561ea3572e0510a52a.jpg

  5月23日—24日,RoboMasters2015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西南赛事在清水河校区体育馆举行。西南地区10所高校的12支参赛队伍在“枪林弹雨”中进行了激烈角逐。

  本次比赛采用了国内各类机器人比赛中少见的“机战类”比赛模式,参赛队员通过电脑操作机器人进行对战射击。对战机器人使用的“弹丸”采用高尔夫球和真正可发射的BB弹,而机器人车身限定为可被击穿的外壳,内部设有可计算被射中次数的传感器,通过机器人身后附带可视化的血条装置,能够直观地反映出这台机器人的当前状况,血量不足的机器人将被切断电源出局。

5829fc58b9de3c4d9c5ba3b9aa2608a6.jpg

9f47ec2f8b782dd7d8d642131097ca00.jpg

dc2231f1b621b40705f0ebea61f181c4.jpg

  为了实现更好的比赛效果,组委会还让酷炫的无人机参与到直播中。通过在赛场上空盘旋的无人机,观众可以直观地观察到赛事纷飞的“战火”和那些勇猛的机器人的身姿,不必为担心看不到比赛而发愁。

  在最后的冠亚军争夺战中,我校One point five战队在先失一局的不利局面下,以2:1逆转战胜西南科技大学夺冠,最终携手西南科技大学和西南石油大学闯入今年7月在深圳举行的RoboMasters2015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决赛。

d98b53c5427335890adf00bfa6ece64d.jpg

637d36025f35910300bbab97235f9a3d.jpg

  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勇,组委会执行主席、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分别在赛事开幕式上致辞。曾勇表示,电子科技大学作为以电子信息技术为特色的研究型大学,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和国家希望,学校将培养“基础知识厚、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领军人物和精英人才作为育人目标。机器人比赛是一项多学科交叉、综合性强的学科竞赛,学校希望与各方共同搭建一个良好平台,为培养优秀青年人才提供机会。

  李泽湘鼓励同学们不断努力,争做创新人才。他说,机器人大赛既是一次技术的比拼,又是一次未来青年工程师之间的较量,要缩小国内工程师与欧美国家之间的差距,需要同学们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团队意识,成为创新型人才。

  在赛事举行期间,一场盛大的机器人嘉年华也在体育馆外上演。活动集DJI航拍无人机飞行体验、机器人战车射击体验、高科技产品巡展等于一体,包括创意集市区、飞行体验区、RM战车区等七大分区,供机器人爱好者与市民免费参观体验。

  虽然烈日炎炎,排队的人也很多,但是体验了一把机器人嘉年华的机电学院2012级学生江涛说,“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到各类机器人,或者远距离看别人操作,这次自己亲身体验,感觉真的很先进。”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和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旨在为大学生提供科技创新的平台。本次大赛由电子科技大学与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共吸引来自全国150余所高等院校的240支战队报名,经过严格遴选,最终157支机器人战队脱颖而出。在西南赛区,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西南科技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和成都工业学院等10所高校的12支机器人战队同台竞技。


编辑:林坤  / 审核:旷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