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人在海外】潘睿:攀登,为了领略别样的风景
文:李林汉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5-05-26 4713

  再过不久,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1级的潘睿,就要踏上新的征程,带着这四年所积累的知识和经历,带着这一路上的笑与泪,去追逐自己的出国梦。回望自己在电子科技大学的四年,他充满着感激与感恩,“美丽的清水河校园,是我梦想起飞的地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将永远留存在我的记忆里。”

【成电人在海外】攀登,为了领略别样的风景.jpg

坚持追梦 不忘初心

  “我的性格比较外向,不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我想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潘睿说,留学是他从小就有的梦想,进入大学后的每一步,都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留学梦。外向爱闯的潘睿为了追逐自己的梦想,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成绩,尤其是外语成绩。他分别以623分、545分的优秀成绩通过四六级考试,托福取得了102分的好成绩,让他的出国路越来越明朗。

  大学期间,潘睿多次主动参与到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举办的交流活动。大一暑假入选计算机学院与印度韦洛尔理工大学实训项目赴印度实训一个半月;大二担任队长一职带领八人赴台湾科技大学,度过了一段交换生生活,获得台科大教授和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肯定;大三成功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加拿大信息技术与综合系统数学组织(Mitacs)的Globalink 科研实习活动,于2014年暑假在加拿大Simon Fraser University进行人机交互方向的科研实习。

  他积极地投入到国际交流的活动中,为以后出国留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同时获得了足够多的人生经历。

  在潘睿坚定了自己将来的道路的同时,也注定他的大学生活无法像其他人一样清闲。他时时刻刻以学业为主,尽心尽力专注学业,多次获得人民奖学金。他积极地投入社会实践和校园活动,获得过2012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最佳评论方、第二届9分钟原创电影大赛最佳创意影片《华尔兹》摄像与后期制作、第一届电子科技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杰出代表等多项荣誉。

  求学路上多艰辛,但是潘睿的大学生活并不乏味,依然精彩。

不畏艰辛 收获满满

  不断出现的困难,像是在考验潘睿。他还记得第一次出国,去印度韦洛尔理工大学实训一个月的往事。那是他第一次出国,他也是团队里唯一的大一学生。由于不适应印度的气候,潘睿患急性肠胃炎被救护车送到医院,在路上呕吐不停,让他至今还记忆犹新。然而这些并没挡住他对实习工作的专心,他最后与印度教授成功合作完成了基于安卓平台的信息加密系统项目。

  挑战与机遇并存,虽然出国留学也存在不少风险,但是其中的机遇也很多。在谈及这四年来的丰收,潘睿说:“与其他人比,我拥有了一些不一样的经历。”他多次出国的经历中,收获最大的是去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的交流。

  2014年暑假,潘睿前往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在那里,他认识了与他合作研究项目的教授Carman Neustaedter 。他们在一个研究面向家庭成员的信息分享系统的项目中合作非常愉快,在ACM CSCW会议上共同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潘睿的表现让Carman教授很满意,于是就想让潘睿毕业后来加拿大深造。

  “Carman教授说,他们将提供全额奖学金。”潘睿表示,当他看到Carman教授真诚的眼神时,他知道自己的留学梦终于实现了。他牢牢把握住了这个机会,决定在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跟随这位教授度过自己的硕士生涯。

温情如水 感动常在

  四年时光,除了学业上的收获,潘睿也收获了温情和感动。

  潘睿说,无论是在境内还是境外,遇到的人或者有着不一样的皮肤,或者有着不一样的眼眸,但这并不妨碍他们之间产生真挚的友谊。

  “我还清楚地记得在大二时去台湾,我和当地的同学去他新竹家中度假。我们一起在野外烧烤,度过了一段难以忘记的时光。”

  在加拿大时,学校不提供吃住,潘睿寄宿在一位台湾移民的家中。每天都是自己去买菜做饭,自己去准备生活所需要的东西,完全实现了生活的自理。“这一路上的人和美景,都是我最好的收获。”

  潘睿表示,许多中国留学生相对来说还是有点害羞,在众人面前放不开。“只要大胆的去交往,就可以收获一群外国朋友”。

  回望为出国付出的每一次努力,潘睿特别感谢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老师们,“他们为我们走出去,为我们圆梦提供了其他大学无法比拟的优异资源。”

  “出国是大学里最辛苦,也是最幸福的选择。”潘睿说,但是回报是丰厚的,“你可以领略从未见过的风景,感受完全不一样的文化。最重要的是,你证明了你自己不甘平凡,勇于攀登的勇气和决心。”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