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杰出学生】让每一份努力都掷地有声
文:学生记者团 余霞 张文远 图:2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5-05-25 5186

  谦逊与温和是籍然给人的第一印象,他的脸上永远带着笑意,交流的时候很自然,不会给人带来心理压力。

  作为国防生,“他就是一块用汗水和努力打磨出的璞玉。”籍然的大学四年值得用更大的篇幅去还原,让更多学子学习。

籍然.jpg

学而不倦:高效地拼搏

  “如果努力程度的满分是100分的话,你给自己打多少分?”

  “我想可以打95分吧。”

  一个人需要多么努力才有信心如此肯定自己的付出?辅导员桂阳对籍然的评价是:“他有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所以才可以从大一时几乎是全院最低分走到了今天,在繁重的训练压力下,能够成为通信工程专业的第一,他付出的比常人更多。”

  在高手云集的通信学院,籍然的脱颖而出背后势必离不开“一番寒彻骨”。

  大学四年,籍然坚持每天清晨6:30准时起床,为了不打扰室友,他轻手轻脚地洗漱,7:20开始早自习。

  上午上课结束后,13:20午睡,14:00准时起床;下午上课,晚饭后直接到自习室自习,10:00返回寝室,11:00准时睡觉。

  为了提高学习效率,他总是把每天要完成的学习任务记在一个随身携带的本子上。“每次从图书馆回寝室的路上,看到做完的内容,心里非常充实。”

  看似规律的生活却让籍然一度承受失眠之苦,他心里有很大压力。“那会儿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想尽办法用尽所有时间,老是想多学一会儿,生怕考不好,心里总是患得患失。”籍然回忆着那段有些迷茫的日子。

  解铃还须系铃人。直到一天晚上,在图书馆自习完的籍然发现整个楼层几乎空无一人。他静静地下楼,突然意识到学习知识应该追求努力的过程而非结果,努力的过程应该注重效率而不只是时间长度,否则不仅身体吃不消,精神上还十分痛苦。这番“顿悟”让籍然焦灼多日的心终于平静了下来。

  在意识到这一点后,他着重于提高学习效率,更多地抱着平常心去面对成绩。在大一下学期,他的学业成绩排名第二,此后的三年,综合排名专业第一。现在回想起那天晚上,籍然说不知道是因为心情好,还是事实如此,他觉得那晚的月亮又亮又圆。

  寝室到图书馆的路并不长,可是又有谁坚定地走过了四年的时光。“有些人时间花了,能力学到了;有些人时间花了,却没有学到能力。大学是一个应该用时间换能力的地方,而不只是对学习成绩的患得患失。”

心系国防:痛并快乐着

  “和印象中的国防生的生活也没什么太大区别,却没想到自己还是很难适应。”籍然回想起刚入校的日子这样说。

  平时的训练任务、身上的军装、洪亮的口号声、寝室卫生的严格标准、不一样的学习时间……从陌生到适应,再从适应到熟悉,他走过了很长一段路。

  操场,35℃,站军姿。

  汗水已经浸透了籍然的军装,炙热的阳光把塑胶跑道烘烤得绵软,热气从鞋底冒了上来,发梢也挂上了汗珠。操场对面是普通学生的军训,这样的天气下,教官一般会让他们在阴凉处休息,不时还传来嬉戏打闹的声音。然而,操场的这边仍然是鸦雀无声,仿佛时间停止了一般,只有落在跑道上的圆形汗迹不断重叠。

  籍然说,从站军姿到练倒功,各种训练有时让身体感觉万分煎熬,但“穿上了这身军装就没有理由退缩!”

  除了高强度的训练之外,众所周知的是,国防生的内务要求非常严苛。

  “内务的卫生要符合战备需求。”籍然说,“严格到床板底部内侧的铁架也不能有灰尘”。总而言之,在一切能看到、不能看到的地方,都必须是干干净净、一尘不染。籍然还提到,“鞋必须按皮、毛、棉、拖由内到外依次摆放。”这些看似“麻烦”的规定却另有用意——提高空间利用率,并且方便查找。籍然坦言早已经习惯这样的内务规定。在他的理解中,整理内务还有其他好处:叠被子需要心平气和,培养了耐心;打扫卫生要一尘不染,促使他更加注重对细节的考虑。

直面灾难:国防生就得保家卫国

  “身着军装,就表明我是国防生,也代表着国防生这整个队伍。”籍然说,“国防生就得保家卫国。”

  “保家卫国”四个字对于籍然来说,并非一句空谈。正是这份厚重,这份责任,给予他面对灾难的勇气与毅力。

  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当大部分人还处在梦乡中的时候,早上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了7.0级地震。此时正在吃早饭的籍然和其他人一起疏散到空地。在和父母报过平安之后,籍然接到通知:全体国防生集合。没有丝毫犹豫,籍然意识到在危急关头,“养兵千日,到了用兵之时”。

  由于成都震感强烈,全体国防生都冲在校园保卫和余震疏散工作的第一线。“说自己不怕肯定是假的,毕竟当时还只是个大二的学生。”籍然在大一男生寝室执勤,帮助组织学生有序疏散。有部分同学在地震后情绪非常不稳定,籍然还要一一做好安抚工作。“其实当时自己的情绪也挺不稳定的。”

  到了晚上,有些同学因为害怕余震选择在校园空地处过夜,籍然和其他国防生就要负责四处巡逻,或许因为地震带来的恐惧和不安,有些同学难免不配合。在劝慰一个因害怕余震发生而宁愿在外露宿的学生时,他被指责成了管闲事的人。籍然急了,不是急着辩解,是着急眼下他说的任何话都无法让这位同学平静下来。但着急之余,他继续向该学生的辅导员求助,最终确保这位同学在辅导员的规劝之下返回寝室。

与人为善:且行且珍惜

  在担任国防生营学习部部长时,遵循国防生“思想大武装、科技大练兵、学习大比武、才艺大比拼”的培养理念,喜欢帮助别人的籍然倡导举办了许多具有国防生特色的活动,如课件制作比赛、办公软件比赛等,带领大家共同进步。

  与此同时,籍然还热心参与志愿服务,定期前往空巢老人家中,帮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最开始的时候,发现自己不会与老人相处。”籍然说,“比如,老人来到学校,我们却顾着为他们拍照。其实,很多老人不喜欢拍照。”由此,籍然日渐重视老人的感受,在公益事业上也愈加热心。

  另一方面,他也被别人帮助着。“虽然都是很小的事情,但是感觉很幸运!”在他的身边,有一群可爱的室友们。有一次,籍然一心顾着在图书馆认真自习,忘记了整理内务。坏了,这下要挨批了!等籍然从自习中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做好了接受处罚的准备。而当他匆忙赶到寝室后,却惊喜地发现,并不是国防生的室友们(当时国防生与普通本科生一起居住,但卫生是按两个标准分开检查)早已为他整理得干干净净,只剩下“豆腐块”令室友们一筹莫展。不过这可是自己的特长,一次危机就此解除,籍然松了一口气。

  “籍然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一点点的帮助他都会铭记于心;他也是一个懂得传承优秀的人,带动着自己的班级和其他国防生们不断追求优秀,做最好的自己。”桂阳说。

  获得了我校本科生的最高奖项后,籍然仍旧保持着固有的谦逊与温和,“我只是做了学生该做的事情,仅此而已。”已被保送至国防科技大学的他,也将携带着他“携笔从戎、报效祖国”的梦想越走越远,不负他的那句“人生大于大学,永远需要拼搏!”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