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数据研究中心与四川省卫生信息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文:王晓刚 图:王晓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05-22 6692

  5月21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与四川省卫生信息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的签订使四川省健康大数据事业迈出了“从数据到应用”的重要一步,不仅为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提供更为科学的数据依据,也将大大提高卫生、计生事业的管理水平。

签约.JPG

  “这是我省卫生事业信息化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马步钢副巡视员表示,“与电子科技大学的战略合作,将使大数据在卫生行业的应用蓬勃发展,为全省卫生事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四川省卫生信息中心是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属单位,也是全省人口健康信息化的“龙头”单位和人口健康大数据的“守门人”。长期以来,它肩负着全省新农合信息系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数字化医院评审等多项工作,积累了大量的各类型数据以及数据管理经验。

  此次战略合作,将大力推进健康大数据的实际应用,使四川省卫生信息中心的海量数据焕发出更加强劲的“生命活力”。据了解,基于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和电子病历数据库,大数据技术将集成整合患者健康信息,为诊断和治疗提供更好的数据证据,并有助于分析影响居民健康的因素,有助于居民健康监测的智能化,有助于积累居民健康知识库。

  同时,大数据技术将整合和分析公共卫生数据,提高疾病预报和预警能力,防止疫情暴发,提升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反应能力和危机探测能力。在医疗费用控制方面,能够防止医疗欺诈、过度医疗和浪费等现象,并对医疗保险赔付精算等产生影响;在药物临床试验方面,能够分析药物临床试验数据,为新医疗技术的应用提供数据分析支持;在医疗和管理机构运营方面,将对效率、质控、安全、成本等多个指标体系进行监管。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的挖掘和分析能力正在成为核心竞争力。”四川省卫生信息中心主任龙虎表示,“随着全省卫生事业的信息化程度不断提升,相关数据也快速增长。如何对这些丰富的数据进行专业化挖掘和应用,使数据切实转化为决策的依据和人民的福音,一直是我们的期望。”

  龙虎表示,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架构最完整的大数据产学研一体化机构。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将对四川省的卫生事业产生深远影响。

整体.JPG

  据了解,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由国内大数据领域领军专家周涛教授组建,目前拥有国家级人才12名,下设医疗健康、教育、安全等多家产业化基地。该中心以“连接政府、企业、高校、研究院所、资本和创业型企业的纽带和中枢”为基本定位,旨在建设成为在国内具有引领地位的大型创新平台,打造大数据行业的“贝尔实验室”。

  “健康大数据是一座沉睡的金山,”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教授说,“我们将彻底唤醒它,让它做出‘顶天立地’的大贡献来。” 所谓“顶天”,即做出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成果;所谓“立地”,即实现产业化应用,切实为卫生事业和人民健康做出贡献。

  周涛认为,只有基于真实的数据而不是虚拟的理论模型,才能真正做出服务于国家战略、有利于人民福祉且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理论研究和应用成果。据了解,健康大数据是大数据研究中心众多研究方向的重中之重。目前,大数据研究中心已经与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2000万元的专项研究基金,并与国家卫计委统计信息中心共同发起了“人口健康大数据研究院”。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