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金涌院士谈创造思维及创造能力养成
文:胡康荣 谢昕 图: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5-05-22 4124

  5月21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工系金涌教授做客成电讲坛,与成电学子探讨“创造思维及创造能力养成”。他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要努力培养创新能力,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李言荣校长代表学校授予金涌院士“成电讲坛荣誉教授”证书。

c2420a69409afdf53c8566c131587a70.jpg

2d47973433a92c32aef14802a06a57dd.jpg

  “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给我国的创新发展带来很大的挑战,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依靠自主创新。”金涌院士说,创新能力是现代国家的主要竞争力,我国的“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要加强国家的创新能力,绿色制造、增材制造、云计算和分布系统研究都是未来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

  在讲座现场,金涌院士通过丰富的名人轶事,形象地表达了自己对创新能力培养的看法。他说:“创造力人人皆有,创造性的行为却并非人人都具备。创造需要天才,但智力最高不等于有创造力。创造力更多的是一种非理性逻辑思维和顿悟,是一种艺术和智力相结合的发明才能。创造者需要具备想象力、联想力、观察力、思辨力、好奇心和变通力等能力。”

  金涌院士强调,拥有能力比拥有知识本身更重要,希望广大学子不能仅仅满足于知识的获得,更应该注重对自己各方面能力,特别是创新能力的培养。他表示,创新源于思索,成功源于勤奋,创造能力培养的基础在于对已有知识系统、全面、深刻的掌握。他鼓励同学们在严谨求学的同时,充分发挥想象力,激发创新思维。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围绕创新力与研究力等问题踊跃提问,金涌院士一一解答。

4.jpg

  讲座开始前,李言荣会见金涌院士,对他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相关情况。双方围绕校园建设和人才培养等进行讨论。金涌院士对我校近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本次成电讲坛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相关链接:

  金涌,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中国化工学会、中国颗粒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等。研究领域为化学反应工程。先后获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AIChE)学会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等奖励。近年来重点研究方向为生态工业工程和循环经济,积极推动循环经济与低碳经济的工程科学的学科基础建设。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